::廚房裡的食材與年夜飯。



廚房是家裡頭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,
除了夠寬敞,
最重要的是擁有二扇窗戶採光好好,
邊洗碗、煮菜還可以看看後院的花花草草,
還有跑來跑去的狗狗們。

除夕那天家裡廚房的流理台很熱鬧,
擺滿了年夜飯的食材,
有阿姨和外婆自己種的蔬菜,
紅蘿蔔、白蘿蔔、長年菜、菠菜每種都好吃,
小巧可愛的紅蘿蔔一根一根的被整整齊齊的安放在盆子裡頭,
雖然個頭小巧不過味道卻非常清甜,
自家種的蔬菜沒有農藥,
吃起來格外甜也格外安心,
就連香腸也是自家灌的,
那味道硬是和市面上的香腸味道完全不同,
但一樣好吃,
不管是蔬菜還是香腸,
裡頭都有著滿滿幸福的味道。

媽媽還燉了牛肉,
裡頭放了紅蘿蔔和白蘿蔔,
蘿蔔吸了滿滿的汁,
入口即化的口感,
頓時讓主角從牛肉變成了蘿蔔。

還有一鍋叔叔煮的焢肉,
貼心的叔叔知道我不吃肥肉,
特地挑了瘦肉很多的豬肉,
還放了早上從市場買回來的豆乾海帶一起下去滷,
豆乾因為吸滿了滷汁吃起來不再淡而無味,
海帶也煮的很軟爛,
最重要的是豬肉也燉煮的很入味,
也成了年夜飯裡頭受歡迎的菜色之一。

每年的年夜飯都少不了有一尾魚,
因為「年年有餘」呀!
長年菜(就是芥菜)也是每年不可少的年菜之一,
微苦的口感我和媽媽都很愛。

今年還有客家小炒,
豬肉、魷魚乾、豆乾還有葱,
從小吃到大對我而言是一道再家常不過的菜了,
很簡單的料理卻百吃不膩。

我喜歡除夕這天的廚房,
從早上開始就充滿了食物和過年的味道,
爐子上的火似乎不曾停過,
一會蒸魚一會燉肉,
有時爐子不夠連電鍋也派上用場幫忙燉煮,
流理台上也擺滿了各式各樣待煮的食材,
細心的媽媽總是會先把食材切好擺在一旁,
等真正要下鍋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,
年夜飯雖然沒有大魚大肉,
但是卻充滿了媽媽的味道,
也是我最愛的味道。





留言

  1. 好喜歡這樣的照片,很有美好生活的滋味。: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